廣澤尊王




聖王「保安廣澤尊王」姓郭,名忠福。原籍中原汾陽縣邑人氏,父郭公亮,母林氏素娘,唐末遷移泉州落腳,後遷至南安縣安溪,尊王九歲時,嚴尊 郭公去世,是故不幸,恪守天命,饑寒交迫,母子相依為命,相偕至楊員外家,母承傭作,子承深山顧羊,「尊王」面方眼大,眉目清揚,聰穎甚逸,幸得賢慈教誨,豁然貫通焉。幼即承嚴尊之志慕道,且聰明睿智與眾不同,時人稱之神童。
 
是時楊員外,欲尋風水寶地,以求更富貴圓滿,請來風水先生,居其宅府,但其妻異常吝嗇,常以劣餐相待,但與牧童日夜相處,親切有加。地理師心裡暗想這位牧童,心地善良還頗有道根,應該將這塊吉地送與。反試問他說:「你想要做皇帝好,或是做神明好」,郭忠福答:「皇帝只可以享受一代的富貴,做神明可以享受萬世人間的香火,當然是做神明好。」地理師了解他的心意:隨即叫其某日某時,將其父的骨頭挖起來焚灰送來給我。聖王就依照指示,把父骨灰帶來。地理師唸唸有詞,將他父骨灰撒在羊稠周圍。忽然變成一座墳墓,他正感驚奇。地理師警告說:不久這個地方會出現眾多黑蜂刺人。你要趕快離開此地躲避蜂害。郭忠福從來就不曾到他處,謂你叫我到什麼地方去?地理師又說:「你只管隨心所向,一直跑勿可回頭看。跑到看見「有人頭戴著銅笠﹑牛騎人﹑魚爬樹上」就是你成神地方了。不久此地果然出現了無數的黑蜂,主人活活被這群黑蜂刺死了,郭忠福向前由山間小道一直跑,不知跑多少之路程。忽然大雨傾盆而下,偏巧在山間附近有人出葬,有一位和尚把銅鈸遮住禿頭,有一位牧童躲在水牛腹下,有一位漁人拿著釣竿爬上樹去避雨,釣鉤上掛著一尾小魚,在半空中躍動不停。他看著這樣情景,想這就是他修身養性歸神之地了。所以找到一顆大松樹下的大塊盤石,一心不亂,靜坐下來,是時果然不久神化了。此座山名曰飛鳳山。祂歸神之後,護國佑民,居民大為感動,為他建立一小祠,名曰:「鳳山寺」。就是郭聖王最早祖廟。有向他膜拜祈願者皆如願以償,故此大家相信他已神化,就把祂的遺骸移入廟內奉祀。泉州發生乾旱,大家到廟中祈雨,頃刻之間,大雨傾盆而下,德被眾生。
 
南宋高宗時,南安人氏吳澤,赴京述職,身帶聖王香火保身,於皇宮大火中,大顯神威,賜封「威鎮廣澤侯」,敕建威鎮廟,而為朝廷認可官廟,嗣後歷朝皆有封號。清代康熙年間,世宗太子發生痘瘡,正陷入危險,有一夜夢見一位少年送來一服醫藥給他,世宗太子問:這是什麼藥?少年答曰:是降痘丹。世宗又問:你叫做什麼名?答曰:「我是泉州郭乾」言畢,隱身不見。不久世宗病癒,後來登基下旨勅封為「保安廣澤尊王」。再說「尊王夫人」是有一天聖公出巡遊境時,由溪邊經過,看見一位美麗少女甚為投緣,當時少女看見溪中流著一只美麗手環,順手拾起來戴手上,卻無法脫手。返家被父親看見,深深責備,少女實言道委,其父感到事有蹊蹺。因其父是歷練之有道之士,屈指一算,知其事與聖公有關,便與聖王鬥法,結果失敗,才將少女嫁給聖王公。有屢次顯靈救世後,追封為「妙應仙妃」。
 
蓋聖王自得吉穴寶地,而神化位列仙班,除德被鄉里外,神威遠播至東南亞華人社會,今聖王駐駕於本境,鎮佑撫民,境土興隆,信人吉祥,尤為吾人之幸也,不勝虔恩,謹誌告示,聖王威德,佑我無疆。

 

(0)